close
梅尼爾氏症又稱為內淋巴水腫,是造成陣發性旋轉性眩暈的常見原因之一,最常發生在30至50歲的成年人。本病的三個典型症狀是旋轉性眩暈、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在本病早期時,可能只有其中的一項或兩項症狀出現,三分之二的病人以眩暈為主要症狀,不過我們要確定本病的診斷必須在三項症狀都出現的條件下才能成立。

       1)嚴重的眩暈:彷彿天旋地轉般地難受且多持續數小時之久,以第一次發作時最厲害。

 2)自發性的眩暈:不須任何誘因,有可突然間就發作了。

 3)重覆性的眩暈:梅尼爾氏症的病患往往反覆地發作,極少就只發作這麼一次的。

 4)可回復性的眩暈:即在發作與發作之間有完全正常的時候,不會持續數天眩暈。

 5)伴有耳蝸神經症狀的眩暈:梅尼爾氏症病患的聽力常呈起伏性,在急性發作時耳鳴得很厲害,而且有時會覺得聽到不同頻率的聲音。

(6)聽力障礙常表現在低頻處。

(7)會有「複響現象」,病人常會抱怨怕聽到吵雜的聲音,在市場或車站等喧嘩公共場所會很不舒服。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實驗室檢查可以確定診斷,所以詳細的病史和基本的理學檢查就非常重要。病患常常會經歷一陣難忘的天眩地轉,伴隨噁心、嘔吐、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




天氣一冷就天旋地轉,且會出現眩暈、耳鳴和低頻聽障等症狀,這是典型的『梅尼爾氏症』的發病症狀。『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因而引發眩暈,此症狀與氣候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氣溫驟降、早晚溫差過大時,會使血管收縮而誘發。梅尼爾氏症發作時來得很急。


病患會感到頭昏或旋轉式的眩暈,嚴重的眩暈有時會伴隨嘔吐,有些人會有頭痛的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眩暈通常只有一點小徴兆,


有時一點也没有




發生的嚴重程度,頻率及時間長短每次都可能不一樣



每一次發作時間短則
20分鐘,


長則要一天或更久,


而每一次需要
3 天的時間病患才會復原


梅尼爾氏症產生的原因近乎原發性的,也就是說原因不明,此病好發於30 50 歲,但在任何年齡,性別及種族都有可能發生

    其他可能產生梅尼爾氏症的原因包括壓力丶高鹽飲食及體內內分泌問題


天氣變化太大或本身有壓力,甚至於睡眠不好,較容易出現梅尼爾氏症,此症會有先天遺傳因子,也有人因過敏體質較容易出現,有此體質者飲食要避免吃太鹹,且儘量少喝水。




結論:
我小時候,
有一次淋巴腺整個發炎,
頭只能歪著,不能轉。


我希望有時候我聽不懂別人講什麼,
只是因為我放空,或是不專心。




幸好,醫生只是說我疑似有這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x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