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另外一位台灣同事W,一起坐公交車到鎮上超市買東西,順便吃麥當勞當中餐。

我們坐的是1號公交車,在公司對面、看起來也沒有站牌的地方舉手,司機就停下來了。一次費用是RMB 2元。途中,不少人都在看起來沒有站牌的地方舉手,司機就會停。按鈴的地方,按下去也不會有聲音,據說是司機那邊會有個燈亮起來,提醒有人要下車。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喊聲:有下,司機就會停下車。

明明也算是鎮中心,好大的路口依舊是沒有紅綠燈。人車互相爭道,找到空檔就插進去。好不容易走到麥當勞,看到窗戶貼的廣告,麥當勞果然很入境隨俗,有好像類似是雞排飯的餐點吧。

因為我實在太開心來到麥當勞,雖然一心想著要大吃,可是看到小塊的麥克雞塊,我就看不到別樣東西了。台灣是六塊,這裡是五塊,醬料是一樣的,可是雞塊吃起來味道就是不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太久沒吃,然後一直吃阿姨煮的料理,導致自己的味蕾也有些變化,就是會覺得沒台灣好吃。搭配中杯可樂,還有很不滿的中份薯條,總共是RMB 17.5元。

而且明明是自助式,也就是吃完之後要拿去垃圾桶丟(這裡的垃圾桶沒有分類),可是還是會看到絕大多數了人,吃完就放在桌上然後離開。

我們在用餐的過程中,聊了許多對於公司問題的想法。絕大多數都是業務本身的問題,制度不好、管理不佳、太注重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而不著重業務開發本身等問題。我們都知道自己不會在這裡待的太久。撇除這裡本身的環境、離開家鄉等因素,公司本身會不會有進度、自己在這邊待下去會不會有成長、有沒有成就感等因素,反而是重點。

也許我們都是因為不想再當助理,才會選擇到這個地方來當業務。但是公司本身對於業務的規畫並不如我們預期。舉例來說,某一個客戶會同時由2-3位,甚至到4位業務來處理,也許我在這個客戶的業務TEAM裡面是業務,負責面對客戶;但是當我手上負責的另外一個客戶的業務TEAM裡面可能又會轉變角色,變成業務助理,負責面對廠內。一個業務TEAM裡面如果有2-3位業務負責,可能彼此負責的是不同的產品,但是面對的都是同一個客戶採購。彼此在信件往來上,可能會在同一封信件上,討論的不同的產品,這時候就會由不同的業務去回信。W跟我都對於這種形式,感到不認同。

W也說,其實他也跟業務副總提過一些業務面臨的問題,但無奈的是副總已經在這間公司做了大約15年以上,從基層員工做起到現在。所以可知會有這種模式,這位副總一定是推手之一,並且要改變是很難的,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也接受不了變化。

所以目前W還會繼續待下去,但是待不久的理由大概就是想存錢、累積多一點經驗。而我呢,目的也是存錢,並且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再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x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